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

2013最後一天在台北,我們去台北市立美術館參觀。

 乘捷運淡水線到圓山站出1號出口,穿越花博公園圓山園區,抵達中山北路三段,過了馬路就到達台北市立美術館。

花博公園面積很大,共有十七個館或場地供公眾遊覽或租用。台北市立美術館成立於1983年12月24日,是花博公園內的其中一個博物館,它位於中山區中山二號公園(又名美術公園)內。它是台灣第一座現代美術館,館區約有6,200坪,以疊狀的白色方型為主。由建築師高而潘依據中國傳統設計。館內展出多為1940年之後的台灣當代藝術作品,包括雕塑、版畫、油畫、素描等等。



我們先進入台灣精品館,再經過一條通道到達美術館的南進門入口。參觀完館內的展品後令我有點失望,大部分展覽我不懂欣賞,我反而喜歡館外的美術公園。公園內展出了雕塑、圖騰、各地民族的特色房屋。



公園內設有單車徑,大眾可乘單車遊覽花博公園。我們經過迎客坊,

來到花之隧道,我最欣賞是它的設計,設計師用了簡單的花架搭成隧道,但巧妙地利用了光和影,不同時間的光線照射不同,因而有不同的變化,走入其中令人有遐想,彷彿入了桃花園。穿過隧道看見多棵大榕樹,再前去是新生公園區,但我們沒有再前往而沿路折返。



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附近有原民風味館、舞蝶館、台北故事館等等。原民風味館是介紹台灣十四族原住民的文化館,但是還沒開放,我們沒有進去。舞蝶館的外型有如一個曲面的竹籃,這是一個自然通風與採光的構造,其結構為圓鋼管,下層為圓拱,上層為網絡。這個館供公眾租借。


台北故事館建在台北市立美術館旁,對面是台北廣播電台。1913年台北大稻埕茶商陳朝駿為了招待貴賓,在此建了一棟英國都鐸式建築。1998年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指定為市定古蹟。2003年由陳國慈女士贊助成立了今天的「台北故事館」,館內介紹台北生活文化和推廣古蹟。今天只得半天時間,所以沒入內參觀。

我們沿路回去捷運圓山站,經過花博公園內的爭艷館,它的屋頂設置天窗引進自然光,可有效節約白天用電,戶外設有廣場供參觀者休憩停留。這個館也是供大眾租借。



今次是我第一次到花博公園,花博公園的周邊沒有高樓大廈,舉頭就看見藍天白雲,加上花草樹木,走入公園內令人身心舒暢。三天台北之旅結束了,我每次到台灣都找不同的地方遊覽,明年有機會再來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