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日星期二

2014北海道札幌之旅→第一天 札幌→第二天 洞爺湖、昭和新山、登別地獄谷、海鮮市場、登別Marine Park 海洋城堡

第一天  香港→北海道札幌    

由香港飛往札幌需時五小時,日本比香港快一小時,抵達札幌已經是當地下午3時了。

晚上入住名水亭溫泉酒店,經過整日舟車勞動,晚飯後的節目就是浸溫泉。

第二天  名水亭溫泉酒店→洞爺湖→昭和新山→登別地獄谷→海鮮市場→登別Marine Park海洋城堡

早上起來,走到酒店外面逛逛感受一下寒冷天氣。

地上鋪滿白雪,我踏著別人走過的腳印前行。

酒店旁的山坡上有間小教堂(小教堂是供新人租來行禮之用),

馬路旁有條河流,這裡的景色如童話飄零燕的場景。

離開酒店到洞爺湖,

洞爺湖位於北海道西南部,屬於支笏洞爺國立公園的範圍內,它是日本第三大的火山口湖。如以面積來比較它是日本第九大湖。洞爺湖被選入日本百景呢!


洞爺湖是怎樣形成?二十世紀初火山爆發時,令地面下陷而形成了洞爺湖。湖旁邊有珠山、羊蹄山與昭和新山。湖中島嶼有中島、弁天島、觀音島及饅頭島。

離開洞爺湖到昭和新山。昭和新山是如何形成?1943至1944年間,有珠山東麓同圍多次出現地震和火山活動,而這些活動使一片片的麥田突然凸起形成了山丘,稱為昭和新山。這座赤紅色的新山高約407米,現在仍在成長中。有珠算山的名字有「燃燒中的山」的意思,最後一次爆發是2000年3月,現在仍然十分活躍,近百年內爆發了4次。

站在昭和新山的草地上,可遠觀有珠山。

從此處可乘纜車上有珠山,車程6分鐘,山上有洞爺湖展望台可觀看洞爺湖及昭和新山的景色。可惜跟旅行團沒時間登山。

我們的車子駛進登別溫泉,地獄谷就位於登別溫泉町。路口豎立了一座巨像,這就是赤鬼。他全身赤紅色,頭上有角,面目兇惡。傳說以前這裡的原住民做惡多端,當地住民很害怕,於是請閻王派人來保護他們,閻王就派了一赤鬼和一青鬼來此處。

來到地獄谷的入口,先見到登別溫泉三大史蹟之一的「題目石」。明治4年(1871)伊達市妙榮寺的開山和尚 ─ 日靜上人在一個天然石頭題寫『南無妙蓮華萬靈塔』字樣,據說如果往石頭上澆水便會浮現出經文。原來矮的那塊才是題目石。

題目石的對面有一「疱丁塚」,上面寫著「魚鳥菜供養之碑」,是一位廚師感念食物的美好而立的。拜祭進入我們肚內的食物是一種感恩呢!旁邊寫著「美味求真」,烹煮食物要美味求真要好食,又不失食物的原來的味道。

  未到地獄谷,已飄來一陣陣硫磺味。 經過了登別服務中心,這裡也是售賣紀念品的地方。

走上斜路,終於見到地獄谷。

地獄谷是火山口遺址,佔地11公頃,直徑450公尺,終年被硫磺氣體包圍,地上泥土成赤紅色,寸草不生,被當地人稱為「鬼之棲家」。地獄谷如何形成?約於一萬年前活火山「笠山」爆發後的火山口遺跡,形成了今天的地獄谷。


山谷中的噴氣孔不時噴出熱氣,登別溫泉的源頭是由此而來。

離開地獄谷來到海鮮市場,

這裡除了售賣新鮮海鮮外,還可在這裡即買海鮮即代煮來食。

海鮮市場後面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。

吃過午飯後,來到登別海洋城堡,

一進場就見到一座參照文藝復興時期風格而建的建築物,令人好像置身歐洲。

下午兩點的企鵝巡遊快開始了,大家站在兩旁準備觀看巡遊。住在這裡的企鵝好食好住心曠體胖,管理員每天帶領牠們出來散步,於是企鵝巡遊成了一個表演節目。小小的企鵝隻隻可愛深受遊客喜愛。

巡遊完畢後,管理員向遊客介紹企鵝的種類。全世界的企鵝共有十八種,這裡的企鵝就有其中三種。包括(一) 國王企鵝:牠的體型較大。(二) 跳岩企鵝:牠的頭頂有羽毛。(三) 黑腳企鵝:生長在非洲。

園內主要分為六間水族館,看完巡遊後,我們觀看海獅表演及進入水族館參觀。

離開時已經是黃昏,

回到酒店已漆黑了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