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19日星期五

舊大埔警署(綠匯學苑)

 綠匯學苑前身是建於1899年的大埔警署,為新界首間警署及警察總部,亦是新界現在存歷史悠久的警署;由主樓、職員宿舍和飯堂大樓組成,並由一幅草坪連接。日佔時期,警署被搶掠一空。戰後,警署恢復運作至1987年。其後,被用作香港警務處新界北總區防止罪案組辦事處,以及水警北分區臨時辦事處。警署在2015年活化為綠匯學苑,現時由嘉道里農場管理。項目於2016年獲頒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榮譽獎。舊大埔警署已列為法定古蹟。

地址:新界大埔運頭角里11號

開放日期及時間:訪客中心、文物展覽、文物徑、慧食堂、社區互助商店

星期一、三至日:上午10時至下午5時(星期二休息)

交通資訊:港鐵大埔墟站A2出口

乘港鐵到大埔墟站出了A2出口沿出走,看指示右手邊有小路上去見到春暉園牌樓,穿過運頭角遊樂場就抵達綠匯學苑。

春暉園牌樓
春暉園牌樓旁有「大埔官立小學校春暉園興建誌石」。大埔官立小學在1952年遷校至運頭角小山上,家長為孩子籌錢建立玩樂園地。
到了綠匯學苑入口就見到主樓,主樓是昔日大埔警署的報案室及羈留室,現在成了展覧館。

主樓


經過主樓的入口進入昔日警署的遊廊。遊廊是殖民地時期的建築特點,專為炎熟而潮濕的環境而設計。遊廊除了美觀外,也實用,既可把雨水排走,亦能遮擋陽光直射進入房間,再配合高樓底及窗戶設計,有助保持室內涼快亁爽。今天,綠匯學苑的房間大都沒有冷氣設備。

再走入展覽廳,此處講述新界的農業發展,稻米是當年新界的農作物。

再去另一間房參觀。牆上掛了嘜頭相和告示。當年拘留疑犯後先要拍「嘜頭相」英文稱Mugshot,這些照片有時會向目擊證人展示,以作辨認罪犯之用。如何拍攝完美嘜頭相?疑犯不要哭、不要化妝、不要笑。告示是1950年發出的。告示的內容大致是不需要付任何費用給警察,如具保或繳費時,須取回正式收據。如要投訴警察,可投函警務處長,郵局信箱第五九零號。
來到羈留室,
羈留室

羈留室內有石製的牀、沒有門的踎廁。窗也安上鐵枝。
羈留室

踎廁
再來到槍房,警員就是透過槍房的窗口領取和歸還槍械。基於保安考慮槍房的窗口必須保持狹小。

基於保安槍房的窗口狹小

現在槍房已成了展覽場地
羈留室外面是報案室,報案室仍保留昔曰的擺設。
報案室
牆上講述新界之由來。1898年,英國為了加強對香港殖民地的防衞,提出拓展香港界址的要求,由原來九龍界限街向北伸展到大鵬灣及深圳灣一帶。同年6月,英國政府與清政府簽訂《展拓香港界址專條》,為期99年,新租界的界線在專條簽署後再由兩國派員勘察。英國將這片新租借的土地稱為「New Territories」中文名為新界(即新的租界)。

門上仍保留了昔日「POLICE STATION警署」

參觀完羈留室、報案室後,回到入口處。


入口處有間社區商店,放置了一部織布機,這裡也售買人手做的手工藝及有機食品。

我經過這個用蔬果砌成的人偶到警署後面的主庭園、慧食堂。
主庭園綠草如茵,環境恬靜閒適。

主庭園入口

主庭園

舊大埔警署食堂

舊大埔警署的飯堂建於1961年,是署內年輕的建築物。早年警署的餐用設施簡陋,但隨著警員數目增加故建此飯堂。現在有間「慧食堂」,是綠匯學苑的低碳餐廳。舊員工宿舍外牆曾經油上油漆,但磚牆狀況良好故移去油漆,保留昔曰的磚牆。

舊員工宿舍

舊員工宿舍外種了古榕樹
離開綠匯學苑,到對面的舊理民府參觀。北區理民府約於1907年興建,是英國租借新界後最早的民政中心。該建築物於1983年停止用作理民府的辦公室。公室1988年至2000年間用作環境保護署大埔分處,2002年開始用作香港童軍總會新界東地域羅定邦童軍中心。

舊北區理民府

北區理民府為二十世紀初典型殖民地建築,大樓以紅磚築砌。
建有磚拱遊廓,外形優美。舊北區理民府於1981年列為法定古蹟。





遊客如要參觀先要到辦事處取得訪客章,才可在大樓外圍參觀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