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2月5日星期一

古洞街市何東麥夫人醫局古洞水塘

 古洞街市建於八十年代末。八十年代初,政府計畫興建串連新市鎮及鄉郊地區的新界環迴公路,大馬路成片民居和店舖清拆在古洞南田心區附近建成古洞街市,部分商店搬進去。古洞街市購物中心包括街市、商店及食肆。前往古洞街市可乘港鐵到上水站,到C區轉車站乘76K往元朗朗屏邨到古洞街市,或在上水小巴站乘綠色小巴50A。街市外型懷舊與其他新型街市不同。
古洞街市購物中心

何東麥夫人醫局位於北區上水古洞古洞路38號,從古洞街市旁的斜路落就抵達醫局。醫局以何東元配麥秀英命名,建於1932至1933年,並於1934年啓用,為古洞、金錢村、河上鄉、馬草壟村民提供醫療服務。醫局停止服務後,於2015年由嗇色園投得項目,將醫局變成生態研習中心。

醫局為两座中西合壁的單層建築,以西式工藝風格設計,中式瓦庢頂。此建築物於2009年列為二级歷史建築。

何東麥夫人醫局
今天不開放,要在網上預约。

古洞街市對面的古洞南路是前往古洞水塘的入口。

古洞南路往古洞水塘入口

經過古洞(水塘坑)公廁,
來到古洞配水庫閘口,
古洞配水庫閘口
我不從這裡上山,沿左邊馬路前行,古洞水塘就在眼前。

這個水塘很小,屬於灌溉水塘。

我沿著水壩路走,
水壩
前面的小山陡峭,我沒有帶行山杖所以不上山了。
站在水壩看不到水塘呈心形,需要登山踞高臨下才看到心形水塘,我只好在這裡賞景。



後來,我才知道可在古洞配水庫閘口登山就看到心形水塘,下次再去吧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