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16日星期二

前荔枝角醫院(饒宗頣文化館)

 饒宗頤文化館坐落在荔枝角山崗上,此處於1887年設立九龍關關廠,1904至1906年期間成為出洋 華工的屯舍,1910年改為檢疫站。文化館現存位於下區最早的建築物,是1920年代落成的荔枝角監獄。1930年代成為荔枝角傳染病醫院,專門治療麻瘋病人,及至1950年代改名為荔枝角醫院。1975年再改為照顧長期病患者的癢養院。其後成為精神病院。2000年改為「荔康居」長期護理院,至2004年關閉。於2014年活化成饒宗頤文化館,巳列為三級歷史建築。

地址:九龍荔枝角青山道800號

開放日期及時間:戶外範圍:每天上午8時至下午6時(下區)/每天上午8時至晩上10時(中區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下區展覽館:星期二至日及公眾假期:上午10時至下午6時/星期一休息

交通資訊:港鐵美孚站B出口

饒宗頤文化館建築群,分為上、中、下三區。入口處為下區,設有藝術館、保育館及接待處,更有「天光雲影」、舊更亭及古圍牆等。

饒宗頤文化館重要年份:1887年清政府成立九龍關/ 1904年興建華工屯舍/ 1920年荔枝角監獄落成/ 1938年監獄被改建為傳染病醫院/ 1975年改建為精神病院/ 2000年成立荔康居/ 2008年納入「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」的項目/ 2012年饒宗頤文化館第一期開放/ 2014年饒宗頤文化館全面開放

入口處的藝術館
藝術館內展出饒宗頤教授的生平及他的成就。饒教授自學成家,在上古史、史學、地方史、古文字學、甲骨學、簡帛學、目錄學、楚辭學、敦煌學、宗教學、考古學、文學、哲學、藝術、中外文化關係等學科中,皆有超卓的成就和貢獻。
饒教授是當代華學泰斗

饒教授的荷花畫

下區:在藝術館及保育館的中央是荷花池

保育館內有饒宗頤文化館歷史展覽,在館的東面山坡上,發現一塊刻有「九龍關地界」的碑石,據歷史學家的考證,該處曾經是清朝粵海關轄下的九龍關關廠。(展示的「九龍關地界」石碑是複製品)

荷花池後面有饒頤教授銅像,銅像比真人略高。
從下區往中區可乘電梯或由星臨徑走樓梯上去。中區設有多用途廳、課室、綜藝小劇場、資源中心、靜心堂及餐廳。
中區剛好有:「活字生香—漢字的世界 世界的漢字」漢字文化體驗展覽
一帆風順

三羊啓泰



我從樓梯上去上區,上區是翠雅山房酒店。酒店清靜幽雅,周圍種満樹木,置身其中十分舒服。

從中區上去上區經過一條橋,是俯瞰和拍攝中區的最佳位置。
站在橋上看中區



上區有個塗鴉天地給住客繪畫留言





我原路走回到下區,估不到城市中有這清靜的地方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