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18日星期四

石屋(石屋家園)

 石屋家園前身是建於1940年代的侯王廟新村石屋,座落於1890年代建成的兩層高半歐陸式大宅「何家園」地基上。據說日佔時期,日軍拆毀原有建築物並重新興建兩排平房,包括現存的石屋。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石屋一帶成為寮屋區,設有多個電影片場。1970年代,部分原為住宅的單位改作工場。村落於2001年清拆,石屋成為村內僅存的建築物。在話化計劃下,石屋在2015年活化為一所以懷舊冰室為主的餐廳,並設有文物探知中心和旅遊資訊中心,提供餐飲、展覽、導賞及訓練課程。石屋已列為三級歷史建築。

地址:九龍聯合道133號

開放日期及時間:

文物探知中心及旅遊資訊中心:星期二至六:上午10時至下午5時30分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星期日:正午12時至下午5時30分  / 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館

明陣花園:每天上午6時30分至晚上10時

石屋咖啡冰室:星期二至日:上午8時至下午6時

交通資訊:港鐵樂富站B出口

乘地鐵到樂富站出B出口經過樂富遊樂場轉入聯合道,石屋家園就在侯王廟對面。

石屋家園毗鄰是香港兆基創意書院。
過了馬路便是石屋家園的入口。

走進去就見到有架人力車。
供遊客拍照的人力車

石屋是一幢由5個單位組成的中國式村屋,以花崗岩及混凝土建成,並有金字形由板瓦和筒瓦砌成的屋頂、木梯及鐵窗框,廚房和廁所建於屋後方,反映當時的建築特色。這裡有間懷舊冰室,不喜歡坐裏面進食的食客,可坐戶外的座位。

石屋
石屋的盡處有「藍恩記石碑」,31號石屋為「藍恩記山墳墓碑工程公司」的舊址,其刻有「藍恩記」字樣的石碑乃其一大特色。

藍恩記石碑

餐廳旁邊有文物探知中心,館內講述潮州人定居九龍的歷史,介紹潮州飲食文化。



文物探知中心入口

昔日的居室

昔日的廚房
離開石屋家園,順道到對面馬路的侯王廟參觀。九龍城侯王廟早於南宋末年至元朝初年已存在,.為一座茅屋,以紀念南宋忠臣楊亮節。現存的侯王廟則建於清朝雍正八年(1730年),並曾多次進行修繕。自1928年開始由華人廟宇委員會管理,於2005年大規模翻新,加建了詩詞坊、許願閣等新景點。侯王廟於2014列為法定古蹟。
九龍城侯王廟
 侯王古廟分主殿、羅漢堂、佛光堂、龍華堂。
侯王古廟的正殿入口

侯王古廟兩旁放了兵器。


古廟前有侯王前香鼎。

古廟前有一對石獅。

古廟左邊有侯王碑記,講述侯王古廟的歷史。


羅漢堂外壽字雕刻及石灣雕塑。
壽字雕刻


石灣雕塑
設於廟外的詩詞坊及許願閣進行翻新,未能進去參觀。內裡除了有詩詞坊、許願閣外,還有「一筆鶴」、「一筆鵝」。我在門外也看見「一筆鵝」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